向口腔溃疡说“不”!

来源: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您爱长溃疡吗?

经常会有人说:我又上火了,长了个好大的溃疡,好疼...

什么是溃疡?

临床上最多见的就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口腔黏膜反复发作的局限性溃疡性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导致口腔溃疡,发病率约20% 。一般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中间因其表层坏死脱落而形成凹陷,表面覆盖黄白色假膜,特别痛,溃疡数目不等,7-10天多可自行愈合,一段间歇期后可复发。间歇时间长短不一,短则数天,长则可达数月。

为什么会长溃疡呢?

长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疾病,比如说免疫紊乱,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和T淋巴细胞亚群失衡;遗传,父母爱长溃疡,孩子也可能爱长溃疡;精神或心理压力,最近快考试啦,压力好大;营养缺乏,爱挑食,偏食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局部创伤,咬合关系紊乱,不良修复体损伤;系统性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等各种消化道疾病与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密切相关;激素变化、内分泌紊乱;细菌病毒感染等等。

长了溃疡如何治疗呢?

目前还没有根治溃疡的办法,主要是缓解症状,控制复发。临床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辅以全身治疗。局部以消炎、防腐、止痛、促进溃疡愈合为治疗原则,可选用止痛含片、散剂或消炎薄膜等见效快、简便的局部应用药物。

当你长了溃疡,建议少吃硬的、辣的、烫的食物,减少局部刺激,保持口腔卫生。增加营养,多吃新鲜果蔬,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适当增加运动,增强免疫力,保持乐观精神,避免焦虑情绪。

当你的溃疡出现:局部用药效果不明显;超过一个月还不愈合;伴有发热、咳嗽、胸痛等其他病症;症状比较重,经常复发,特别不容易愈合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溃疡可能与全身哪些疾病相关?

口腔溃疡有可能不是单纯的溃疡,还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比如白塞病、结核、肿瘤、梅毒、艾滋病等等。

最后,为了避免长口腔溃疡,让我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快乐每一天。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