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中医之美,学习养生之道——校医院举办中医养生主题博雅课堂

来源: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近日,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校医院举办中医养生主题博雅课堂。

中医文化进校园有其现实性和必要性

《黄帝内经》开篇记载“为圣人者,不治已病而治未病,不治已乱而治未乱”,强调了中医养生的重要性。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积累了丰富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医文化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抓手,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医文化,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健康素养,助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方式。推进中医文化进校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医文化走进博雅课堂

黄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会长。黄力老师多年在中西医结合领域深耕,有40余年心脑血管临床经验,擅长以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心血管疾病。她分别于9月26日和9月29日,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向同学们讲授中医养生博雅课堂,超600名同学通过线下课堂和线上腾讯会议课堂参与本次博雅课堂。

学院路校区课堂现场

沙河校区课堂现场

课堂第一讲以中医的基础概念为主题,黄力老师首先从中医药的起源发展及对民众健康的维系开始,系统介绍中医基础理论,还介绍了中医与西医诊疗方法的异同等等。第二讲以健康与自我保健的理念为主题,还特别增加了养生茶疗与常见病的自我按摩疗法相关内容。黄力老师不仅仅讲授中医经典理论,更贴近日常生活,强调中医理论在平日生活中的运用。

学院路校区课堂现场

沙河校区课堂现场

课堂上,黄力老师还教同学们做颈椎保健操,这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能起到保健作用,同学们认真学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课堂末尾,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黄老师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真切地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魅力。

学院路校区同学学习保健操

沙河校区同学学习保健操

此次课堂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医文化的理解,培养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知识的兴趣,有助于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中医养生博雅课堂是校医院 “传染病防控与身心健康”系列博雅课堂的其中一个专题,旨在加强高校疾病防治宣传工作。校医院今后将以提升高校师生对身心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作为未来的长期任务,为保护师生健康,共建健康北航持续努力!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