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洗牙吗?

来源: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答案是肯定的!

衣服脏了要洗,牙齿亦是如此,但你也许不知道,每天刷牙可能只是“表面功夫”,牙刷很难清洁到牙缝深处,久而久之,牙结石就出现了。

有人甚至认为,牙齿上长满牙结石,不就像盔甲一样能保护牙齿吗?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啦……

什么叫洗牙?

洗牙又叫“龈上洁治”,是指用专业的器械去除牙齿表面的牙石、菌斑和色素,来延迟菌斑和牙石的再次沉积。牙结石是由牙菌斑堆积而成,其中的大量细菌会不断生长、繁殖,侵蚀牙龈,引发牙周炎等疾患。 如果长期不清理,牙龈会退缩得越来越厉害,而已经退缩的牙龈是长不回来的,只会缩减牙齿的使用寿命。

洗牙,是去除牙菌斑和牙石最有效的方法。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可以防止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有效预防牙周疾病,有助于保持口腔健康。

洗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手动器械洗牙,另一种是超声洗牙,目前比较普遍适用的方法。



哪些人需要抓紧洗牙?

当你口腔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该当心了。

1、牙周不健康者

刷牙时出血,牙龈红肿等症状都属于牙周的问题,如果出现以上情况,都需要及时去专业牙科洗牙,专科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以达到最佳效果。

2、备孕的妈妈

女性怀孕时,随着孕妇体内的孕激素水平升高,牙周较平时更容易出现问题,而洗牙会增加流产风险,可见怀孕后出现牙周问题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在备孕前到口腔科检查口腔情况,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需要洗牙,以保证孕期口腔牙周健康。

3、正畸治疗的人

带上矫治器后,如果刷牙不仔细,很容易有卫生死角,使牙菌斑滋生导致龋齿,也更易长牙结石。 因此在矫正之前要进行牙周检查,进而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洗牙。此外,在矫正过程中,也要加强对牙周的检查。

4、准备镶牙的人

镶牙前需要洗牙及其他牙周治疗,牙周健康,可保证假牙修复后正常使用。

5、牙齿有色素沉着的人

当发现自己的牙齿有色斑、色素沉着,牙结石等,就需要去专业牙科进行洗牙喷砂治疗。

洗牙的误区

1、洗牙会使牙缝变大、牙齿变松吗?

一些人洗牙后,总觉得牙缝变大,牙齿也松了,怀疑是洗牙损伤了牙齿和牙龈。

这是因为去除了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牙结石,就好像水壶里的水碱被清理掉了,露出了牙齿本来的面目,感觉“牙缝变大了”。牙结石被洗掉后,原本就松动的牙齿失去了支撑物,暴露出来,这都是正常现象。

2、洗牙会使牙齿变白吗?

很多人以为洗牙有美白牙齿的作用,其实洗牙只能清除牙齿表面的色素,如烟斑、茶斑等,恢复牙齿本来的颜色。

3、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去掉牙结石后,由于牙龈萎缩,牙根直接暴露在外部环境中,不免会产生敏感。这种敏感症状通常会在洗牙后一到两周内逐渐消失。如果仍然感觉到牙齿有严重酸软感,可能是本身牙齿就有一定程度的敏感,可以配合医生进行相应的脱敏治疗。

关于洗牙的频率取决于口腔卫生状况。一般情况下,建议普通人大约每年洗一次牙,而牙周病患者则需要3—6个月洗一次。

最后,希望我们都拥有健康的牙周,笑口常开!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