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医院共设置9个科室:党政办公室、学院路门诊部、沙河门诊部、口腔科、预防保健科、辅助科、药剂科、护理部、公费医疗办公室

科室

职责内容

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在医院发挥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枢纽作用。负责统筹、协调、督导各科室完成医院各项工作,负责党务、医政行政、人事管理、绩效考核、院务、财务、计划生育、医联体及继续教育;负责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运维、医院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保养、计算机及网络的日常维护、医用试剂耗材的采购及出入库管理等工作。

学院路门诊部

学院路门诊部承担校医院临床诊疗工作,内设全科、眼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皮肤科、妇科;开设康复理疗门诊;在医联体协助下开设中医专家门诊;同时有急诊室。

全科门诊负责北航师生及社区居民内科及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负责协调组织健康人群与慢性病高危人群家医签约工作,对签约人群进行个体化健康指导、健康教育服务、指导开展健康自我管理,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给予规范化管理。急诊室主要处理发热,腹泻,过敏性疾病、痛经及外伤等校内师生急症治疗,以及急危患者抢救及转诊,校内急诊出诊等医学服务。

耳鼻喉科可以进行过敏性鼻炎、咽炎、中耳炎、耳鸣、突发性耳聋、眩晕等耳鼻喉科常见病的诊疗,并提供耳鼻咽喉部保健指导。检查主要做咽部检查,间接喉镜检查,间接鼻咽镜检查,电耳镜检查。治疗可以进行鼻腔异物取出、咽部异物取出、耳道异物取出、耵聍取出、鼻腔上药及耳道上药等。

眼科主要承担北航师生及社区居民视疲劳、结膜炎、角膜炎、睑腺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常见眼病诊疗及眼保健服务。眼科门诊现有检查项目包括:视功能检查、裂隙灯显微镜检查、非接触眼压测量、免散瞳彩色眼底照相等项目;现有治疗项目包括:取结膜异物、倒睫拔除等项目。

皮肤科诊治业务如下:1.皮肤科常见疾病,如:皮炎、湿疹、带状疱疹、水痘、玫瑰糠疹、银屑病、白癜风、痤疮、手足癣甲癣等真菌性感染、老年斑、寻常疣、色素痣等疾病的诊治。2.红蓝光治疗仪:治疗“苹果皮”、敏感肌、大油皮、痤疮以及减少痤疮瘢痕、去除痘印等。3.CO2激光:祛除皮肤赘生物、汗管瘤、睑黄瘤、HPV感染性相关疾病以及改善痘坑、动态皱纹等皮肤美容治疗;在辅助白癜风、神经性皮炎、皮肤淀粉样变、斑秃等点阵CO2点阵激光治疗后外用药物,从而促进药物透皮吸收,为临床症状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4.液氮冷冻治疗:各种脂溢性角化斑、丝状疣、扁平疣、跖疣、软纤维瘤、皮赘等增生性损容性皮肤疾病。

妇科承担北航女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常见妇女病诊疗和女教工年度妇科、女外科体检服务,并开展女性盆底治疗及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生理和心理健康咨询指导。

中医科承担北航师生及社区居民中医诊疗服务,并开展社区居民的中医体质辨识工作及健康指导。康复理疗门诊提供针刺、艾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及低频电、红光、超声波治疗、微波及短波等物理治疗。

沙河门诊部

沙河门诊部主要承担沙河校区师生员工的基本医疗服务及院前抢救,治疗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开设神经心理专家门诊;承担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干预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义诊咨询等活动;承担新生入学体检、深水证及运动员体检、预防接种及医药费报销等工作。

设有内科、外科、保健科、处置室、输液室、换药室、化验室、药房。拥有心电图机、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快速血糖仪、自动血压计、B超等检查设备,备有抢救床、心脏电除颤仪、急救箱,便携式氧气瓶等急诊抢救设备。

口腔科

口腔科是口腔综合诊疗科室,现有牙科综合治疗台6台,具有先进的口腔诊疗设备:CBCT、口腔全景机、数字化牙片机等。开展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周疾病、颞下颌关节脱位、牙槽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等诊疗业务。科室常规开设简易门诊,无需预约,诊疗范围:急性期牙痛、阻生智齿转诊、口腔溃疡、急慢性牙病开药,除此范围外的治疗患者需预约就诊。预约挂号方式: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公众号--导诊报销--门诊预约。

预防保健科

预防保健科是预防保健与防病控病为一体的服务科室,主要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内容包括: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食源性疾病监测、死亡病例网络报告;孕产妇的规范保健、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精神卫生管理等工作。还负责新生入学体检、在职教职工体检、离退休教职工体检及深水游泳证体检、驾驶员体检等其它体检项目。

辅助科

辅助科是辅助检查的综合科室,包括化验室、B超室、放射室、心电图室。

化验室现有HITACHI(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迈瑞CL-6000i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SYSMEX(希森美康)KX-21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ARKARY(爱科莱)尿液干化学分析仪、迈瑞EH-2080C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等主要临床检测设备,可开展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心肌酶、风湿三项等生化检测;甲状腺功能、乙肝五项及常见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全血细胞计数,尿、便常规等临床常规检测。B超室现有仪器为日立大二郎神(HI VISION),可开展腹部、妇科、产科、软组织、甲状腺、表浅小器官的检查。放射室拥有平板探测器全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简称DR),可对头颅、五官、胸部、腹部、脊柱、骨盆、四肢等各部位拍片检查。新引进飞利浦16排螺旋CT,可开展常规检查以及外伤、肿瘤定位、功能成像和心脏研究的检查。心电图室现有多道心电图机(上海光电)ECG—1350c型;(日本光电)ECG-1350p型,可开展多导联心电图检查和肢体动脉检查,可通过测量四肢血压来了解四肢动脉血管情况。

药剂科

药剂科包含西成药房、草药药房、西成药房、中药库房、煎药室。主要负责全院药品的采购、储存、保管、供应、新药介绍、药物咨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业务。

护理部

护理部是医院护理行政管理组织,负责全院护理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拟定护理工作的全面规划并组织实施,制订护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护士行为规范、护理质量评价标准,负责全院护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考核、调配,负责医院院感管理与督导工作。

公费医疗办公室

公费医疗办公室下设挂号收费室、公费医疗办、医保办。公费医疗办负责学校公费医疗管理工作,负责加强享受公费医疗各类人员的管理,做好公费医疗费用审核与控制报销工作,规范服务行为,保障公费医疗费用安全合理使用,保障师生的切身利益;根据公费医疗政策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公费医疗管理制度和措施,组织实施并及时修订完善;联合学校各部门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加强与医院各科室的沟通,强化对公费医疗相关数据的动态监测,保证公费医疗各项制度、措施的准确执行,确保公费医疗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挂号收费室承担着门诊挂号收费、预防保健门诊挂号收费、医保转诊、就诊咨询等工作。医保办负责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超转人员医疗保险、军休干部医疗保险、公费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医疗保险的相关工作。保障北京市各项医保政策、规定、要求在医院的宣传、执行。规范医疗收费行为,强化各科室工作人员的医药价格管理责任意识,促进医院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等各项工作的完善。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