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为社区居民、退休教职工举办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以及健康问题的干预值得我们关注,而有效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医务人员不失时机地健康教育。近期,校医院为社区居民、退休教职工围绕老年人关注的健康问题举办了2场健康教育讲座,通过组织线上线下讲座、设置公众咨询点等方式开展。

《老年人防跌倒相关知识》健康讲座

校医院联合离退休处通过线上线下讲座的形式在9月底为社区居民、离退休人员举办了关于《老年人防跌倒相关知识》的健康讲座,由校医院医生董艳华进行讲授。

董医生从老年人生理特点、日常生活起居、饮食指导、合理用药、适量运动及老年心理六大方面向老年朋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跌倒、发生跌倒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

讲座中提到老年人跌倒最容易发生的三个节点分别是早晨、餐后及冬季。老年人起床要讲究三个5分钟:醒来后先赖床5分钟、在床上坐5分钟、在床边坐5分钟,能有效减少跌倒的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可通过改善居室环境、挑选适宜的衣物和防滑鞋、选择必要的辅助工具、佩戴合适的眼镜及助听器、遵医嘱正确用药,了解用药后副用,服药后好好休息合理膳食,多补钙、补充维生素D,晒太阳、预防骨质疏松;以摄入优质蛋白为主,增加肌肉生长。

在运动过程中,“慢”字当头,切记不可急躁,以安全为原则,按照自身条件完成。同时要摆脱“不服老”、“怕麻烦”的老年心态,正确认识自身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能力,提高预防跌倒的意识,避免意外的发生。

《如何减少高血压导致的身体危害》健康讲座

高血压是老年患者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我国约有2.45亿成人患有高血压,在80岁以上的高龄人群中,患病率接近90%,高血压也是罹患脑卒中、心肌梗死以及造成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

结合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校医院联合离退休处在10月13日通过开展健康讲座、在校医院一层大厅设置公众咨询点等方式进行健康宣教。

13日上午,校医院在一层大厅设置高血压健康宣教公众咨询点,向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血压测量、答疑等服务。

13日下午,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社区居民、离退休人员举办了关于《如何减少高血压导致的身体危害》的健康讲座,由校医院医生钱俐俐进行讲授。

钱医生结合日常生活场景,从高血压定义、日常治疗常犯错误、常见症状、对身体的危害等方面引导老年人从意识上、行动上重视高血压疾病及树立用正确的方法治疗的观念,接着围绕管理血压和健康生活方式进行重点讲解,并在课后进行答疑。

在讲解高血压日常治疗常犯错误中,钱医生特意提到患者看血压恢复正常便擅自停药引起血压再次升高、患者患高血压但无不适症状就没有进行治疗等行为引起的后续健康问题,强调应用科学、正确的方式管理血压。

钱医生提到积极进行降压治疗可长期获益,意义深远而重大,通过降低血压,长期有效预防或延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发生;长期有效控制高血压的疾病进程,预防高血压急症、亚急症等重症高血压发生,只有长期平稳有效控制血压,才能持续获得降压治疗带来的益处。

钱医生讲解管理血压需要做到三点:坚持测量,知晓血压,明确目标;规范治疗:关注清晨血压&平稳降压;长期服药,长期达标。并提醒患者朋友服药之余,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可少,坚持合理膳食、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摄入、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增加运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健康讲座内容贴合实际,满足老年人对自身保护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老年人增强健康管理意识。校医院将继续推出健康讲座专题,为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