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这些人要格外注意!

来源:  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转载自北京健康教育 

一、认识胆结石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

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胆结石在我国10%-20%的人群患有此病,根据部位区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根据性质区分为胆固醇结石和胆色素结石,胆固醇结石质地硬,胆色素结石质地软。

二、胆固醇结石

胆固醇结石与高胆固醇饮食、糖尿病有关。

油腻高脂饮食导致血脂升高,胆汁中胆固醇增加并析出,高脂饮食又可导致胆囊排空、结石位置改变,诱发症状性胆囊结石。

三、胆色素结石

胆色素结石主要与细菌感染有关。

细菌感染导致胆色素沉积,同时细菌引起的炎症反应,可使胆囊黏膜分泌大量糖蛋白,这些糖蛋白可以把胆色素等沉淀物黏合聚集在一起,形成胆色素结石。这些人容易得胆结石,肥胖及体重突然下降的人,肥胖人群患胆结石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4倍。但体重下降过快,也容易患胆结石,因为体重突然大幅度下降,会让胆汁分泌紊乱,增加胆结石发病风险。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糖耐量异常都可能诱发胆固醇结石,糖尿病患者合并胆结石是正常人的2~3倍。女性更容易患胆结石,主要与雌激素有关,雌激素可以使胆囊的收缩功能下降,促进胆固醇增高,多种因素下使得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中老年人群,年龄越大,患胆结石风险越大。50岁以下,胆结石的发病率为10.2%;60~69岁,发病率为38.6%;80岁的人群,发病率可达到53.3%。

四、为什么有的胆结石不疼?

一提起胆结石,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疼。

其实疼只是胆结石比较典型的症状,医学上叫胆绞痛,经常发生在饭后,右上腹出现剧痛。出现这种症状的原因是:

进食后,尤其是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后,胆囊努力排出胆汁,但是结石卡在了胆囊开口的地方,造成胆囊内压力突然增加,发生疼痛。

胆结石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比如肚子胀、说不清位置的轻度腹痛,还有各种道不明的肚子不舒服,在进食油腻的食物后更明显。

因为这些表现不典型,很多人就觉得是胃病,就算查出来胆结石之后,不经过医生提醒也想不到是胆结石的问题。也有一些人的胆结石是真的没有任何症状,就是体检的时候发现的。

五、正确区分其他疾病和胆结石

1.区分胃病和胆石症

胆石症一般饭后更易引发疼痛且夜间痛多见。和胃病相比,按压腹部,疼痛不能缓解反而加重。

如果病情加重,尿液的颜色会变成酱油色;查血常规可以看到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值升高。当以上信号出现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因为忽视的结果可能致命。

2.区分心梗和胆石症

心梗发作时伴随的症状更多的是憋喘,一般无消化道症状,而胆石症发作时更多的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

九、做好这两件事,预防胆结石

六、蔬果这样洗才干净

细菌感染是导致胆色素结石的重要原因,而日常饮食除了要注意不乱吃来路不明的食物以外,自己洗菜也要有讲究。

很多人清洗食物都是过水冲一下就行了,看着是洗过了,但可能还残留看不见的细菌,甚至表皮的杂质都没洗干净,增加了病从口入的机会。

方法一

方法二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