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

来源: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一、肺结核的危害有哪些?

1.对个体健康危害严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反复恶化和播散,会对肺组织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2.是一种呼吸道传 染病,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二、怎样发现和诊断肺结核?

(一)肺结核症状:

1.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咳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2.其他常见症状包括:胸闷、胸痛、低热,夜间出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

3. 在出现上述症状或类似症状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或疾控部门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三、传染性:肺结核具有传染性

(一)传染源:

痰中带有结核杆菌的肺结核患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尘埃传播

(三)易感人群:

身患疾病的人 、抵抗力差的人 、学生群体

(四)常见问题:

问题1:吸入结核杆菌一定会发病吗?

回答:不一定,由健康状况决定,身体健康时一般不易发病,身体抵抗力差时容易感染。

问题2: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回答:一般来说,结核病不会通过吃饭经口传染,但吃饭时对方咳嗽、打喷嚏和大声说话时,可能产生飞沫,造成感染。

四、在学校如何预防肺结核?

1. 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

2. 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将手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结核杆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 加强体育锻炼,规律生活,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五、我国结核病防治的相关政策:

1.政策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3.政策措施:

国家在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政策,包括痰液检查、X光检查、免费抗结核药物等。

六、总结: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防治校园结核!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