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知识

来源:  时间:2015-06-08  点击数: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由一种冠状病毒引起,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蔓延,近期韩国有疫情。

MERS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部分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小部分病例症状轻微或无症状。在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发生有限的人传人。目前无疫苗可防,也无特异性治疗措施。

如何预防?

如果赴中东或近期有疫情的国家旅游、经商、劳务输出等,对您提出以下建议: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尽量避免接触发热、咳嗽、流涕等人员;建议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

2.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有基础疾病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身体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其排泄物。

4.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掩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5.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主动将病情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6.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